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透视救市"怪招" 苏州取消90平方以上买房限购

钱江晚报   2014-07-22 07:02

[摘要] 昨天(7月21日)上午,在没有提前发布任何官方文件的情况下,苏州开始实施新的商品房购买政策: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都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但贷款政策无任何变化。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限购政策不变。

昨天(7月21日)上午,在没有提前发布任何官方文件的情况下,苏州开始实施新的商品房购买政策: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及外地人都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但贷款政策无任何变化。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限购政策不变。

限购松绑贷款不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苏州房地产交易中心,就“限购松绑”事宜进行核实。在房产交易大厅,多名工作人员均给出了确切的答复:“苏州限购松绑确有其事,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类商品房全部放开限购政策,不加任何限制,9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类商品房沿用原来的限购政策不动,新政策已经正式执行。”

不过,交易大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网上报道的“90平方米以下的精装、酒店式公寓、达二星绿建的也予以放开”的说法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暂时维持原有政策不变。

此外,工作人员强调,“外地户口无社保被卡窗口的也均予以放行”的说法属实,目前在苏州六个行政区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类商品房均无社保要求,但90平方米以下的维持原有政策不变。

据了解,这是自2011年3月苏州限购令出台以来的首次调整,备受重视。不过据房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贷款政策目前暂无确切说法。这也意味着,新的政策是放松限购,但并没有放松限贷,任何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第三套房源,都需要全款买房。

专家分析

限购是权宜之计 已弊大于利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在微博中发布该消息。“苏州为何取消限购?南京这样的城市会不会跟进?”接受诸多媒体采访的他在微博中分享了其观点。

首先是苏州为何取消限购?

从技术上看,中央实行双向调控,调控自主权下放到各城市,住建部也提出将去库存作为当下核心任务,给各地调整进行了松绑。而江苏住建厅也明确,各市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调整限购政策,到住建厅备案即可。

而市场上看,最近几个月,苏州商品房库存增加十分明显,楼市压力巨大,价格混战此起彼伏。苏州楼市面临的巨大压力也是促使苏州调整限购政策的主要动因。所以从五六月份苏州就准备调整限购政策,但迫于形势不明朗,不好出台。如今在外围城市纷纷取消或调整限购政策的背景下,苏州也就自然出台了。只是苏州市一向比较务实,只做不说。

其次,苏州限购放松会不会有扩大化的影响,南京等城市会不会跟进?孟祥远表示,答案是肯定的。苏州楼市的表现在江苏算比较良好的,仅次于南京,明显优于徐州、无锡、常州、南通、淮安、扬州等众多城市。苏州调整了,估计省内其他城市都会来调研取经,很快会出台调整措施。南京取消限购的时机也日渐成熟。孟祥远表示,限购是2011年面对日益疯狂的投资需求出台的行政干预的权宜之计,目前来看已经弊大于利。投资投机萎缩,也不需要限购政策。事实上限购已经被破解,也是名存实亡。取消之后,让市场回归市场,也是合理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