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城降价央行降准CPI创新高 楼市下步走向生疑

杭州日报  2014-06-11 07:11

[摘要] 刚刚过去的一天,有三个事件可能对杭州楼市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刚刚过去的一天,有三个事件可能对杭州楼市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件事就是绿城和融创的变相降价,借用企业20的名头,绿城向42个城市发放总额300亿元的购房抵用券,每户绿城业主可分得20万元面值的优居优享卡。这些抵用券并不限于本人使用,而是可以转手他人。因为绿城非常在意老业主的感受,明着说自己大幅降价,可能会损害到老业主的感情,利用发放抵用券的形式,能限度地避免对老业主的冲击。但其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降价销售。

第二件事就是央行扩大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继4月央行启动定向降准工具后,央行最近再度下调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并将定向降准范围大幅扩大至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今年1-5月份,对于开发商而言,从银行渠道获得资金支持难度非常大,现在央行再次降准,多少能解开发商的资金之渴。

第三件事是5月份CPI数据的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涨幅与1月持平,为年内值。

这三件事,从表面上看,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本质上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因为这种关联性,使得包括杭州楼市在内的国内楼市,下一步的走向又再次生疑。事实上,在此之前,至少杭州楼市的相关人士,都普遍预测,下半年的楼市会好于上半年,而现在,这种预测又得打上问号。

很显然,带头大哥绿城的降价,会对杭州楼市产生很大的心理暗示。现在整个楼市本来就孱弱,开发商不得不通过降价销售的方式来吸引客户。如果说,原先的降价销售还只是小打小闹的话,随着绿城的加入,就变得明火执仗起来。过往无论楼市如何,绿城的房价还是坚挺的,宋卫平非常不屑通过降价的方式来销售旗下业务的做法。这次绿城的主动降价,对于杭州楼市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的行为。很多人都会问,连绿城都降价了,其他开发商还挺得住吗?而事实上,根据记者当前了解到的,确实也有不少楼盘,正蠢蠢欲动,谋划着旗下楼盘集体降价的举动。绿城标杆意义的降价,肯定会对市场产生标杆性质的示范效应,房价的再次下滑,将不可避免。

楼市不景气,甚至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开发商的日子有可能更为难过。今年1-5月,开发商的日子难过,除了销售不畅回款不顺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业的势利。无论对于开发贷,还是房贷,各家银行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都严防死守,开发商和购房者,从正常渠道向银行借到钱都很困难。现在随着央行的定向降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将得到释放。虽然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低准备金率就是要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但事实上,央行对这部分释放资金的流向并没有做硬性要求。可以肯定的是,这里面的一部分资金将流入到房地产领域,从而多少缓解些开发商的资金饥渴度。从这个角度说,至少在金融层面,政府已经在为拯救滑坡的经济努力,这能否也可视为政府救楼市的一部分呢?

央行定向降准,但它不得不忌惮的是CPI。不巧的是,在这次降准的当口,五月份的CPI数据又不很争气,涨幅创下年内值。虽然2.5%的数据值不算高,年内值的帽子还是看着可怕。一旦央行向社会释放更多的流动性资金,难保这个数据不会再次上升。政府投鼠忌器的心态由此产生。

那么现在来梳理一下这三件事情的彼此关系。央行定向降准,本能释放流动性,部分解决开发商资金偏紧的困局。但释放也同时推高市场上本已高企的货币供应量,不可避免地推高CPI数值。政府由此进入一种矛盾状态,开发商由此也进入一个茫然期。按说央行定向降准对楼市而言是件好事,有利于企稳市场。但随着绿城开启降价模式,市场的信心又再次受损。楼市下一步到底会如何演绎,再次变得不那么确定。而这显然,远比降价销售更让人心里没底。

 【延伸阅读】

绿城向业主发百亿购房券 意在挖掘潜在购买力?

孙宏斌称收购绿城一夜未眠:地产面临过剩问题

楼市过剩现行业野蛮游戏 绿城三分演绎新三国

许家印开心一夜就成 宋卫平失落也只一夜就好

每日一阅:老宋心情平复 马许"婚"后生活畅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