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寿命多长质量谁把关责任谁来负 三问房屋安全

经济参考报  2014-04-18 07:22

[摘要] 近日,随着浙江奉化居民楼坍塌事件的发生,房屋安全质量相关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房屋质量安全问题,百姓的种种疑问亟待破解:房屋寿命有多长?建设质量到谁在把关?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近日,随着浙江奉化居民楼坍塌事件的发生,房屋安全质量相关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房屋质量安全问题,百姓的种种疑问亟待破解:房屋寿命有多长?建设质量到谁在把关?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房屋越来越“短命”

在我国现行的《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中明确规定,普通房屋设计使用年限为五十年。然而近年来类似奉化塌楼事件屡见报端,其中大部分所涉建筑寿命在二三十年之内,甚至曾出现在建房屋倒塌的案例。这难免让人产生疑问:我们的房屋是否越来越“短命”?

对此,房屋建设专家、吉林建筑大学教授钱坤表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左右的城乡社会发展环境来看,之所以一部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房屋被鉴定为危房,甚至出现倒塌等状况,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房屋建造标准、技术都有密切关系,并且当时一些房屋属于福利性质,大家对于质量的关注远不如现在。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陈济生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由于要满足住房刚需,一些单位进行集体住宅建设时大干快上,以让人住上房子为目标,但由于财力水平有限,并且采用的是预制空心板、砖混结构等,当时的施工质量也与现在有一定差距,这些都属于带有时代特征的历史遗留问题。

土木工程专家、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教授王伯昕表示,随着住房商品化后大家对房屋质量安全的关注程度提升,以及建筑质量标准的不断提高,目前建设的房屋都是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来设计施工的,并且目前的建筑工艺、建材使用等都有很大进步,只要没有大灾难、特殊的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住房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一般都不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姓对于房屋寿命的认识存在一些错觉,认为房屋出现裂缝就一定是快要倒塌,房屋使用未满设计年限就被拆除说明房屋“短命”。钱坤、徐亮等专家均表示,一些可控范围内的小裂缝等并不会影响主体质量,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房屋未满设计年限就被拆除也并非代表着寿命不达标。

专家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毕竟是个案,并不代表房屋整体进入“质量报复期”“现在的设计施工工艺都较以前有明显进步,仅从一些个案的发生就认为现在房屋寿命只有二三十年,这样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徐亮说。

不过,如今的房屋是否“短命”也取决于一些客观和主管因素。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一旦出现问题,便有可能出现地基沉降、偷工减料等问题,影响房屋使用寿命。此外,居民对房屋的使用是影响房屋寿命最直接的因素之一,随意改变房屋用途、拆除承重墙改变房屋结构等做法加剧了建筑物出现危险的可能性,房屋是否“短命”也有赖于居民自身的维护。

房屋质量谁来监管

“百年大计、安全”、“为百姓造安全放心的房子”等标语常见于各类施工工地之中,房屋质量安全不仅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开发建造企业和住建部门的最核心的关注点。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备的房屋质量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按照《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条文的规定,建设工程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工程实体质量和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实施监督。

吉林省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济生表示,目前我国的工程建筑过程中已经建立起相对严密的监督体系,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等在建设、验收等环节都要履行各自的义务,住建部门的质量监测站等也要在建材质量监测等方面发挥监管作用。

作为与质量最直接相关的主体,施工方要如何保障房屋质量安全?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对于质量责任制、质量检验制度等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基础设施、主体结构以及防水、供热供电等系统的质量保修期限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的保修期限为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在我国不少地方,对于一些历史遗留的、可能存在危险的老旧房屋,除房屋所有人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外,政府部门主动作为也已经成为常态。今年长春市在进行危房改造的同时,加大了对房龄普查力度,将35年以上房屋全部列入观察期,40年以上全部列入棚户区,50年以上的进入观察使用期。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房屋建设从勘察设计环节就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在建设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建材检验、施工监理制度,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严格程序。但是,“目前我国的建筑业还处于粗放型经营的阶段,一些很好的标准到落实的时候可能就走样了”,钱坤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建筑施工队伍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监理过程很难发挥实效,开发建设过程中层层转包、过分逐利压缩成本等现象仍然存在,在质量标准的严格落实上很难完全实现,这都给房屋质量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埋下了一些隐患。

【延伸阅读】

20年以上住宅楼渐入"报复周期"专家建议年审

快餐式造房惹祸端 房子短命岂能让历史背黑锅

奉化塌楼发安全担忧 20年老房成交量占到一成

浙江紧急排查危旧房 保障性住房也统统要检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