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中小地产商违约风险高 银行或被迫减缓放贷

腾讯财经   2014-03-19 00:29

[摘要] 北京时间3月18日下午消息,据CNBC报道,经济学家表示,随着住宅价格增速放缓,一家内地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无法偿还其银行贷款,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的主要威胁。

北京时间3月18日下午消息,据CNBC报道,经济学家表示,随着住宅价格增速放缓,一家内地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无法偿还其银行贷款,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的主要威胁。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和策略师达留科·瓦尔奇克表示:“随着需求放缓,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会感到资金紧张,我很担心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中小企业会面临贷款违约的困境。”

瓦尔奇克称,“银行在房地产行业的参与度很高,如果有大量贷款违约问题,银行将拨出更多资金来应对不良贷款,可能不得不放慢信贷扩张步伐。如果违约现象让银行更为审慎,则会进一步放缓中国以融资为基础的增长进程。”

国家统计局于本周二表示,二月份中国各大城市平均新房价格上涨8.7%,低于上个月9.6%的增幅。与此同时,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拖欠了近4000万美元的银行贷款。

近几周,中国金融体系显示出趋紧的迹象。上周,太阳能组件生产商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公司成为国内债券违约的内地企业。

据道琼斯报道,浙江当地政府官员最近几天一直在开会协商,确定如何处理兴润置业24亿元的银行债务以及剩余资产。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报告中写道:“这个消息支持了野村的观点,即房地产行业过度投资是目前风险。据我们所知,兴润置业是最近几年面临破产风险的的房地产开发商。”

经济学家表示,由于交易量放缓,现金流状况收紧,更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类似的压力。预计这个问题令三、四线城市的非上市开发商颇为棘手,一方面供应过剩,而另一方面融资渠道有限。根据野村的数据,2013年三、四线城市住宅建设量在占比67%。

张智威指出:“市场似乎并没有完全认清风险所在,部分是因为无法得到三、四线城市的数据,一些投资者被一线城市的繁荣楼市所迷惑。”

根据野村的计算,2013年城镇居民每人平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37平方米,而日本和英国的水平分别为35平方米和33平方米。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2017年平均住宅建筑面积会达到51平方米。

张智威表示:“需求增量将难以吸收楼市膨胀的供给。而如果房地产市场大幅放缓的话,我们认为没有其他板块可以替代其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