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贷冲刺呈现虎头蛇尾 四大行1月末压贷近千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12 14:45

[摘要] 中国国有银行体系年初的信贷投放热情,正遭遇中央银行的“太极”。

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体系曾连续上演首月过万的信贷冲刺战,伴随货币当局和监管机构时有时无的窗口指导动作,年初冲刺与停贷的“猫鼠游戏”曾反复上演。

中国国有银行体系年初的信贷投放热情,正遭遇中央银行的“太极”。

2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权威渠道获悉,经历了年初激进的信贷投放,1月最后一周,工农中建四大行不得不采取收缩信贷的策略。四大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500亿人民币,这一数值比1月前20天4400亿的新增规模压缩了近1000亿。

“最后一周明显在压缩贷款规模。”据中金公司分析,1月四大行新增3500亿的贷款规模,不仅较1月26日的4300亿回落800亿,也比2013年同期3767亿新增规模低7%。

过去几年,中国银行体系曾连续上演首月过万的信贷冲刺战,伴随货币当局和监管机构时有时无的窗口指导动作,年初冲刺与停贷的“猫鼠游戏”曾反复上演。

中 央银行早已关注到信贷增长与流动性之间的微妙平衡。1月17日举行的2014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央行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已有所强调:“1月份以 来,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等影响下,贷款增长较快。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将显著增加。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 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2月份货币信贷政策亦不会出现明显松动。值得关注的是,春节过后,公开市场即将面临4500亿的逆回购到期,时间点将集中在2月11日和2月13日两天。

央行实时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释放握紧“流动性闸门”的政策深意,央行表示,下一步“要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流动性闸门的调控和引导作用更加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