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从"租房不给开发票"看"买房热"的诱因

荆楚网  2013-12-11 11:27

[摘要] 日前,北京市部署整治租房乱象,强调租房收入应纳税。然而,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租房纳税规定几成虚设,99%的房东不会主动申报缴税,如果承租人索要租房发票,只能自己为这部分税费“埋单”。租房纳税的监管,也几乎是个空白。

日前,北京市部署整治租房乱象,强调租房收入应纳税。然而,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租房纳税规定几成虚设,99%的房东不会主动申报缴税,如果承租人索要租房发票,只能自己为这部分税费“埋单”。租房纳税的监管,也几乎是个空白。

租房不提供发票不但是北京市才特有的现象,都一样,几乎成了某种理所当然的惯例。以此为代表的则是背后租户与房东的权利的完全不对称。

据光大银行与某地产公司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2010年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仅27岁,为全球。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首次购房者平均年龄都在30岁以上。

中国年轻人买房相比发达国家为何提前了差不多有一代?我想除了文化观念上的差异,所谓的丈母娘刚性需求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且无奈的原因。就是买房带来的归属感,租房无法取代。

对于新加坡人来说,他们一般人都住在政府的公租屋里,权利健全,从来没有感觉这儿跟自己的房子有什么分别。对于德国人来说,买房是傻帽,各种各样的高额房产税、物业税、持有税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而租房反倒还有优厚的财政补贴。

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租房意味着漂泊无依,意味着随时面临房东单方面涨房租的威胁,意味着房东随时可以不租给你的危险,意味着更恶劣的居住生存条件等等。

正是这种房东与租客的地位上的不平等,加之法律政策并未对租房者进行过多少的保护以及支持,造成在中国租房,成为了国人眼中下下策的行为。以至于成了独有的中国现象。

但世界上没有人是喜欢过这样被动生活的,或许一个美国人在中国呆久了,面对两个选项,想到的也是买房而不是租房。这就是现实。

如果无法改变这种现状,笔者以为,就算热钱散去,投资客热情消减,刚需族们的买房狂热还会继续推动着中国房市走得更远更离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