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土地确权和小产权转正是两回事 需做区分

财讯   2013-11-24 00:00

[摘要] 就在社会各界为小产权房是否该合法的问题讨论的不可开交的时间,两部委发布叫停小产权房的通知。这份通知非常明确的指出要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要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厉问责。

就在社会各界为小产权房是否该合法的问题讨论的不可开交的时间,两部委发布叫停小产权房的通知。这份通知非常明确的指出要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要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厉问责。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农村土地缺权的表述,使媒体和公众对于小产权房未来是否将合法化的关注。小产权房和商品房的差异,绝不仅仅是就差一个土地性质的不同,还包括一系列其他方面的差异,包括小产权房的环评是否合格,建筑安全是否达标,是否符合地区规划等一系列的问题。因而,单纯在土地方面实现国有土地和农村宅基地的同地同权,不代表小产权未来和商品房一样可以合法上市流转,土地确权和小产权合法是两回事。

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两部委昨日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正确地领会三中全会改革措施,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通知同时要求地方国土和住建部门对“小产权房”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摸底,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分类处理意见。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三中全会关于农村土地的这一表述,立即引发了市场对于“小产权房”转正的猜想。

在北京,深圳、广州、南京、郑州等地的小产权数量较多,而这些城市都是房价比较高的区域,小产权房合化意味着,房屋价值将有非常大的。正因如此,在北京某小产权房小区中介介绍,一些业主也因为小产权房转正预期,开始囤着不卖了。

对于小产权房转正的说法,国土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一种误读”,三中全会有关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表述,不能简单的把它理解成,农村的地要变成城市的地,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本次《通知》重申,小产权房严重违反土地和城乡建设管理法律法规,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冲击了耕地保护红线,扰乱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

北京去年开展的清理小产权房的工作,基本原则就是要杜绝新生,逐步地处理遗留问题,但北京从未考虑让小产权房转正。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此前曾表示,小产权房之所以不合法,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不符合规划。著名房地产开发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次向小产权房开炮:“小产权房绝无入市可能。”任志强说,小产权房的问题不是产权问题而是安全问题。“如果没有经过质监站,没有经过消防检验,出了事谁负责任?政府能负这个责任吗?你得想想后果。”他直言,三中全会文件并没提到小产权房合法化,如果政府允许小产权房合法化,那就可能允许其他犯罪也合法化。

由此可见,如果认为小产权房只是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问题,那显然想的太简单了。小产权要转正还需要解决系列的问题,包括,是否符合规划的、没有影响城市整体布局、房屋建筑是否符合国家抗震和安全标准,如果转正如何平衡各方利益,怎么补缴土地出让等很多问题,因而小产权房合法化将是一个长期问题。农村土地确权只是为小产权合法法的迈出了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