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泡沫需施策平稳推进 地产推动经济不妥

经济参考报  2013-10-22 06:44

[摘要] 据中指研究院公开发布数据,截至今年9月,全国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已经环比上涨16个月,楼市泡沫继续膨胀,或有失控风险。若房价上涨预期继续增强,则未来楼市调控空间将会缩小。即使可能出台强力住房调控措施,恐亦难使楼市泡沫平稳缩减,刺破泡沫的风险极大。

据中指研究院公开发布数据,截至今年9月,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已经环比上涨16个月,楼市泡沫继续膨胀,或有失控风险。若房价上涨预期继续增强,则未来楼市调控空间将会缩小。即使可能出台强力住房调控措施,恐亦难使楼市泡沫平稳缩减,刺破泡沫的风险极大。

楼市泡沫的形成,除资金与需求等因素推动外,心理预期发挥了催化剂作用。由大众心理预期演化成的羊群效应,是本轮房价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也促进了楼市泡沫的继续膨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远郊区域新房开盘即遭哄抢,羊群效应下的恐涨心理应是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又进一步强化了房价上涨预期。

最近一段时间,热点城市土地成交价格频创新高,由地价大幅上涨引发的房价上涨预期正在日益强化,并加剧楼市运行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一线城市“房价过高”的比例高达77%,仅有6.5%的人预期下季度房价下降。

随着楼市泡沫继续膨胀,房地产市场调控空间将会日益缩小。这是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挤泡沫都是一个极其复杂且充满风险的过程。挤泡沫意味着要引导难以把握的大众心理走向,这本身就不是一件靠谱、可以安排并确保成功的工作任务。若调控政策过分严厉,则房价有可能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若调控政策偏向柔和,不仅不会分化房价上涨预期,反而有可能成为下一轮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因此,楼市调控政策时机把握与力度拿捏就显得极为重要。

应该看到,社会运行远比自然运转要复杂。遍观中外,很难有楼市调控政策可以做到挤泡沫又不会引发严重负面效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