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浙江10万亿投资计划:1000个项目44家公司受益

每日商报   2013-04-26 06:32

[摘要] 10万亿元,这是浙江将在未来五年绘制的投资蓝图。这个数字也是2008年末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2.5倍。

10万亿元,这是浙江将在未来五年绘制的投资蓝图。这个数字也是2008年末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2.5倍。

近日,浙江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通知》(下称通知),今后5年,省将重点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万亿元。

截至目前,省重大建设项目表已收录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金华、舟山等十二个城市,涉及十多个行业,共计828个项目,总投资42042亿元,其中计划在2013年内投资金额达6091亿元。

据商报记者统计,海宁皮城、卧龙电气、报喜鸟、仙琚制药、南洋科技等44家上市公司57个项目共计908.04亿元的总投资成为“411”计划的一部分。

5年10万亿投资提振浙江板块

据通知显示,浙江省希望通过“411”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四大万亿”工程,即万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万亿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万亿统筹城乡建设工程、万亿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其中,万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5年完成全社会产业投资5万亿元以上,重点推进700个左右省重大项目;万亿基础设施完善工程,5年完成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1.5万亿元以上,重点推进300个左右省重大项目;万亿统筹城乡建设工程,5年完成全社会城乡建设投资1.5万亿元以上,重点推进100个左右省重大项目;万亿公共服务提升工程,5年完成全社会公共服务投资1万亿元以上,重点推进200个左右省重大项目。

浙江省提出,扩大有效投资是一项长期战略,是该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

杭州推出3739亿元项目

据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的浙江省2013年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表(送审稿),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金华、舟山等12个城市,涉及装备制造、汽车、船舶、化工医药、钢铁、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总部经济、商贸会展、现代物流、旅游、文化、科技信息、循环经济、其他传统优势产业等十多个行业。

据统计,杭州计划投资项目总金额达3739亿元,59个项目 其中,杭州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金额达900亿元,计划在2013年-2020年期间建成嘉里中心、地铁武林广场站、五里塘、拱墅、运河、金融等城市综合体。今年年内,计划投入51.1亿元,完成嘉里中心地下室施工,中大圣马广场主体施工,地铁九堡东站综合体装修和设备购置等进度。

投资金额紧随其后的是杭州市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包括杭州九堡大桥南接线工程等1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500亿元,预计2017年完成,年内将投入20.8亿元。

在前期.新开工类项目中,包括杭州绕城下沙互通至江东大桥高速公路、萧山国际机场快件运输枢纽基地(东区)及配套机坪工程、中国青少年小球培训基地、阿里巴巴支付宝总部项目、中国(桐庐)快递服务产业园申通智慧轻经济综合体等。

其中,20.8公里长的杭州地铁4号线试验段,总投资140亿元,预计2015年内完工。今年将投入7.5亿元,率先完成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北段(近江站~彭埠站)盾构施工招标,全面开展4号线一期工程北段盾构区间施工。完成官河站、艮山西路站及景芳路站主体结构施工等。

44家上市公司启动900亿元投资项目

在浙江省“10万亿”投资计划表中,还出现了不少浙江上市公司的身影。

据商报记者统计,44家上市公司57个投资项目被列入浙江省2013年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总投资金额达908.0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金额为197.9亿元,其中多数为浙江本地上市公司。

这些投资项目分布在机械设备、交运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家用电器、金属、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公用事业、金融服务等各大行业。

机械设备产业中,金龙机电于今年启动“电容式触摸屏Sensor项目”,总投资3.8亿元,于2015年完工,年内将投入9000万元,完成主体工程实施。

医药板块中,仙琚制药也在年内启动“原料药产业升级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年产460吨甾体激素类系列原料药产品,总投资6.5亿元,预计2017年完成。年内则投入9000万元,三季度完成项目批报,四季度开工建设。

电子板块中,南洋科技浙江南洋科技股份“年产16000吨LCD液晶用光学薄膜、5000吨电容器用聚酯薄膜项目”也于今年开启土建施工和生产设备采购,这个总投资5.7亿元的项目将在两年内完成。

黑色金属板块中,久立特材投入5亿元在年内启动“核电先进压水堆蒸气发生器用U型管束构件和耐温耐压耐腐无缝高端油气输送油井管、高端金属复合管项目”,该项目项目年产700吨核电先进压水堆蒸气发生器用U型管束构件及堆内构件项目,生产的高端产品主要替代进口产品用于石油深井、油气输送等用途,预计年内先投入1亿元动工建设,2015年完工。

服装业中,奥康国际将以10亿元投资“采用数字化智能绿色技术年产高端精品皮鞋3000万双项目”,该项目将于2017年完成,年内先投入1亿元,启动厂房主体工程建设。

外地上市公司

扎堆浙江“10万亿”投资计划

投资金额的是浙江医药的“昌海生物产业项目”,投资金额达78亿元,项目建成后生产生命营养类、出口制剂及创新药物等,今年年内将投入13亿元,达成一期全面投产计划。

海越股份则紧随浙江医药之后,其“新材料138万吨/年丙烷与混合碳四利用项目”总投资62.5亿元,该项目年内将投资26亿元,将在年底全具备投产试车条件。

一些其他省市的上市公司也参与到此次浙江“10万亿”投资计划中,当中包括中国南车、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工商银行等上市大型国企。

如中国南车以4.5亿元投资“杭州南车轨道车辆维修组装基地项目”,该项目一期新造地铁、城际车辆总组装200辆/年,二期增加地铁、城际车辆架修、大修年生产能力400-600辆,今年将投入3.2亿元,预计一期工程完工,项目投产。

工商银行则投入16亿元建设“浙江分行金融商务楼”,这幢金融商务建筑面积达19.67万平米,预计2015年完工。

此外,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有多个项目列入“10万亿”投资计划,“吉利7DCT变速器生产项目”, 该项目年产50万台7DCT变速器,总投资达21亿元,今年将开工建设。

浙江资产投资进入高速增长期

“我参与过一部分工作,应该说我们是在确定有资金来源基础上,才会排出这些项目,这些数字都是经过深入测算的,资金不存在太大问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永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重大项目资金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财政投入;二是引进民间资本,浙江正在研究一个优化民间投资的回报机制,让民间资本投资重大项目有钱可赚,如果这块有重大突破,充裕的民间资金就会进来;三是多种途径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债券等直接和间接融资。

卓永良说,2004年之前,浙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快;之后由于各种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2010年开始,浙江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加速。近几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固定资产投资非常重视。今年一季度,浙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3547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同比加快5.8个百分点。

浙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的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726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3%,增速同比回升1.2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教授姚铮表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对于GDP的拉升直接作用。不过,浙江的10万亿元投资计划,并非完全新增的,与2008年国务院4000万亿元投资计划不同的是,浙江的这份计划中投资项目的钱并非全部来自政府,当中有不少企业的资金,这些企业的项目也他们原来计划在投的,只是在政府引导下被列入计划之内,政府在当中起到了很好的协调作用。

他认为,10万亿投资计划对浙江经济产生一定提振,但对于GDP究竟有多少提升,目前还难以估算。

杭齿前进

中国南车

三一重工

吉利汽车

金洲管道

万马电缆

日发精机

永贵电器

万里扬

机器人

万向钱潮

海正药业

海越股份

先锋新材

金龙机电

久立特材

佐力药业

海利得

京新药业

新和成

浙江医药

水晶光电

南洋科技

仙琚制药

道明光学

东晶电子

中国三江化工

卧龙电气

正泰电器

报喜鸟

奥康国际

爱仕达

明牌珠宝

三花股份

中国建筑

巨化股份

华鼎锦纶

海宁皮城

工商银行

中国人寿

浙大网新

华电国际

华能国际

国电电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