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年杭州库存年报:库存8.3万套 楼市风险未减

钱江晚报   2012-12-20 07:38

[摘要] 这个2012年,杭州楼市始终处在高库存量的压力下。或许我们该庆幸,这个数字和去年底比,没有增加,甚至有些许下降。但这个库存量仍然大得吓人。包括萧山、余杭在内,杭州商品房库存量高达8.3万套。这样的压力之下,2012年的楼市有人欢喜有人忧。

这个2012年,杭州楼市始终处在高库存量的压力下。或许我们该庆幸,这个数字和去年底比,没有增加,甚至有些许下降。但这个库存量仍然大得吓人。包括萧山、余杭在内,杭州商品房库存量高达8.3万套。这样的压力之下,2012年的楼市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对市场判断准确,销售回款理想,信心满满地去拿地;有人则早早拿到预售证,却因为没有足够的蓄客,开盘时间一推再推。

这一年,特别考验开发商们的智慧。

一个高位徘徊的库存量:房价难有反弹空间

对比2009年以来,同样的12月18日的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库存量,你会惊讶于它的变化如此之大。2009年的这一天,这个数值仅为10920套,杭城几乎见房就抢,开发商无房可卖;2010年的这一天为25734套,那时国家已经出台了调控政策;2011年的这一天这个数值——45666套,当时楼市几乎进入冰冻期;而今年,这个数值有所下降,但仍然在高位徘徊——41459套。

记者就今年以来杭州每个月的库存量变化做了统计。发现呈“V”形走势:上半年,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库存量呈下降趋势,从年初的45445套,一直到8月底,这一数字降为36857套,比年初少了8588套,降幅达到19%;之后,这一数字就开始上升,截止到12月18日,这一数字为41459套。可以这么说,2012年,杭州主城区商品房库存量一直在4万套左右徘徊。

事实上,对比一下杭州主城区各月的成交量,也能发现今年成交情况其实还算不错的:今年3月份起,成交量开始明显增加,连续三个月成交量都在4000套以上,6月份达到6747套,7月份为5280套,之后成交量回落,但仍维持在4000套左右。

还算不错的成交量下,为什么库存量仍然高企?据分析,这是因为经历了2009年的拿地高潮期,今年这地地块差不多都到上市期,加上去年形势不好,积累了大量的待开楼盘

也正是因为高企的库存量,从年初,本报就预测,楼市没有真正的反弹,房价更不会大涨。事实证明了本报的预判:高企的库存量,使得楼市如同戴着镣铐跳舞,不会有大的起伏。

一群不到3成销售率的楼盘:映射市场的分化

据记者统计,截至到12月18日,杭州主城区今年开盘楼盘204个,平均每一天半就有一个楼盘开盘。在这些楼盘里,有些炮炮走红,赚个盆满钵满;有些却因为蓄客不足,尽管拿到了预售证,也不得不将开盘时间一推再推;还有些,甚至拿到预售证几个月,都没有开盘的迹象。

很明显,开盘的再多,在这样的市场下,赢家也只是少数,大多数只能眼巴巴看着卖得火爆的楼盘眼红却无奈。据记者统计,今年204个开盘楼盘,成交量在30%以下的有59个,占29%;其中有22个楼盘销售为0,占11%。

在这些销售不佳的楼盘中,豪宅楼盘和大户型楼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显然,小户型、低总价的刚需楼盘仍然受到购房者青睐。另外,10月份以后,销售率在3成以下的楼盘明显多起来。据统计,10月份至今,杭州主城区共有53个楼盘领到预售证开盘,有38个楼盘销售率在3成以下,其中销售为0的楼盘就占到了21个。这也是第四季度库存量有明显上涨的原因。

另外,记者发现,在这些销售不佳的楼盘中,其实也并非整个楼盘销售都不好。像位于西溪板块的某楼盘,90平方米小户型销售一直不错,但是其160平方米的精装大户型去化率仅有一成左右;三墩某楼盘,其小户型一直卖得如火如荼,但是其25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推出四个月只卖出两成。当然,也有一些楼盘,虽然是小户型,但属于价高和寡,去化也很慢。

【相关阅读】

下沙新房库存居高不下 6586套主要集中在15盘

杭州楼市高库存短期难降 2成开发商或降价突围

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天量 楼市量跌价稳格局几定

待售房产面积3.2亿平米 部分房企得卖1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