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任志强认为调控失误 房地产市场中最大的问题

中财网  2012-09-02 03:04

[摘要]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问题就是调控频频失误。如果政策方面能够减少失误,那么中国的房地产业和中国的经济状况都应该比现在还好。

如果政策方面能够减少失误,那么中国房地产业和中国的经济状况应该比现在还好。

中国房产市场的问题就是调控频频失误。如果政策方面能减少失误,那么中国的房地产业和中国的经济状况都应该比现在还好。

这种教训并不是没有。政府曾力图振兴一些产业,然而,现冷静下来看,实际上效果很不好:投资也没有提高,销售也没上去,经济规模也没有扩大。房地产一直是被拼命打压对象,然而最后房地产经济还是高速发展起来了。这说明,宏观调控方面应该遵循行业发展的规律。你不能几年都不增加收入,好几年都不去想老百姓消费,然后等经济得用消费来拉动了,才突然想起老百姓该增加消费了。

要拉动消费,从现在需求链来看,住房依然是排在位的。买了房子,百姓心里踏实了,远点可能会买汽车,拉动汽车消费。从近点看,家电和家居行业则是直接受惠。今年消费下降最明显的是汽车,其次是建材,然后是家电。

这是房地产的需求链逻辑。产业链决定了,住房是最基本需求。住房解决不了,其他的需求凸显不出来。因为后头这一块,都是受上游需求制约的。抑制住房消费以后,其他消费都被抑制了。而且其他消费要的花钱,只有住房消费不是花钱,可以由杠杆作用和提前消费,比如说精装修的房子有电冰箱、有电视机、有家具、有电磁炉、有卫生洁具等等。

楼市调控需要遵循行业的规律。如果违反行业发展规律政策持续下去,可抑制需求,导致没人生产了。没人生产的结果是促成供求关系进一步恶化。调控政策的频出,对行业发展而言并没有好处。从2003年到现在,除了今年没有出新的政策以外,哪年不是出好几个政策,多的时候一年出三四个国务院文件。这哪儿有周期性呢?房地产也是一样。朝令夕改,对行业成长影响很大。

楼市调控,不能建立在抱怨基础上,实际上,房价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是公平分配问题。大家抱怨房价高,抱怨外地人在一线大城市买不起房子,是因为房价高。实际这个逻辑是说不通的。房价高,政府出台限购政策,这样一来,结果是价格可能低了下来,但与此同时普通民众连购买资格都没了。争取一个资格存一年保障金,再交五年劳保。这些隐性加在房价里的东西其实比当前的房价还高。

真正遵循经济规律的做法应当是开放垄断行业,以更开放的心态发展经济。我们所有最暴利的行业都被政府垄断着,剩下一个和资源相关的被开放的行业就是房地产。市场不够开放,造成了热钱都往地产跑,能炒的只有房地产了。俄罗斯前一百个富翁里有几位是地产商?再看看美国财富排行榜,前一百里面有几个是地产商?因为他们大多数挣钱行业都是开放的,大家都投身到那些挣钱的行业中了,所以也就看不见地产商了。当国家把这些所有挣钱的行业都开放了,你会发现这些人度和开发商相比,大巫见小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