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已联网 未来将覆盖500城市

青年时报  2012-07-05 07:32

[摘要] 据消息称,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截止到6月30日,全国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达标,未来该系统或将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市,也就是说,个人名下到底有几套房,通过这套系统一查就可以知道了。

【楼市微议】主持人:亚君

据消息称,住建部相关人士表示,截止到6月30日,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达标,未来该系统或将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市,也就是说,个人名下到底有几套房,通过这套系统一查就可以知道了。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目前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在北京、成都设有南北两个数据中心。联网后,住建部将对各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系统实时更新数据。住建部将和地方政府同时看到相关数据,联网后,对“首套房还是二套房”、“首套房认房还是认贷”等目前地方政府通常自行界定相关概念,住建部今后将完全通过系统进行统一确认。据了解,虽然目前已有40个城市正式联网,但有一些一线城市并没有被纳入到此次一期联网当中,该联网系统究竟何时能正式正常运转目前也不得而知。

@任志强:技术联网并不难。难在官方的信息正确,公开与透明。尤其是官员们住房信息的公开与透明。

@朱东恩:农民次买商品房都属于首套,其实他家房子可住50人。

@雷武奎:这条可以有效打击贪官炒房!

@中国三义宫吴山海:人们都理性了,即便放开购买,也不会再火爆了!

亚君微议:

住建部将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初衷是为了能有效遏制异地炒房,进一步稳定住房市场。此举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异地炒房。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同时出台的话,那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意义也十分有限。

其实,不少城市的限购政策中已经对“非本地户籍”购房者的购房资质做出了限制,这本身就是对“异地炒房”的控制。现在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对“异地炒房客”来说,只是名下的房产更透明化,但其购房资质与现有的限购政策下没有差别。

不过,个人住房信息更加透明后,又该如何界定“异地炒房”和控制异地购房的数量呢?不少出身三、四线城市的人,在现在工作生活的一、二线城市买房又算不算“异地炒房”呢?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解决。

百城房价9个月来首次止跌环比上涨0.05%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发布的6月“百城价格指数”显示,根据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分析,2012年6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米,环比5月的8684元/平米上涨了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

根据“百城价格指数”,2012年6月,百城环比5月上涨城市数量为45个,而仍有55个城市环比下跌,但下跌城市比5月减少了18个。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继续下跌,跌幅为1.90%,比上月扩大0.37个百分点。总体来看,6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后首次上涨,但同比继续下跌。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在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购房者买房意愿逐渐加强,主要城市成交量3月以来稳步回升,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部分楼盘在获得较好销售业绩后开始取消折扣甚至略微调高价格,使得6月百城价格9个月后止跌并略有上涨,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hz_sunny:房子涨了,你们笑了!

@Zpp0385:看来调控又要落空。是开发商的胜利。

亚君微议:2012年的上半年已经过去,无论从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来说,楼市确实在6月有回暖的趋势。在杭州,不少楼盘和板块的均价在两个月内一路上扬,但销量却依然不减。这让不少还未买房的购房者开始慌了:“房价是不是又要涨了?”

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可以很肯定地说,不少楼盘的确已经一房难求了,即便在小幅涨价的情况下。但是,从数据来看,6月份只是“止跌”,环比5月上涨0.05%,只是一个很小的涨幅。还有,限购限贷的高压线还在,开发商的资金也还不算宽裕,短期内楼市一定不会出现2009年那样的暴涨。“恐慌性购房”大可不必!

土地市场上半年低迷收官300个城市出让收入下降38%

对于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东方早报》总结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飘红行情,似乎并未刺激到土地市场。”中指研究院7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机构监测的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525.98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下降38%。其中,上海、北京的降幅尤为明显。

根据中指院的《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2年1-6月)》报告,今年上半年,该机构监测的300个城市土地推出量同比下降19%。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推出量降幅为32%。

成交溢价率也不高。报告称,今年上半年,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为5%,较去年同期减少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4%,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

不过,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表现抢眼。中指院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79.42亿元,同比增长20.6%,位列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排行榜首位。武汉以316.96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位列该榜单次席。

@蒋__后来的:杭州土地市场也低迷啊!

@水煮的大白菜:土地出让大减,1-2年后后果显现。

@乐在启中:中长期,必涨!据说,房价和股价具有负相关性。

亚君微议:总体而言,上半年的土地市场是低迷的。杭州的土地市场亦如此。

据统计,杭州主城区一共成交土地21宗,其中住宅用地仅2宗,其余19宗均为商业用地。累计出让面积39.1万平米(约合586.5亩),总可建面积128.7万平米,出让金总额约为80.2亿元。

并且,我们发现,上半年的杭州土地市场还有三大很明显的特征:商业用地唱主角,鲜有宅地;底价成交为主,鲜有竞价;实业企业拿地,本地房企踪影难见。可见,开发商的资金链依然紧张。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半年来咨询土地出让情况的开发商大大减少了,尤其是宅地,鲜有人来问津。这说明,开发商们的荷包依然很紧张,“去化”依然是他们的主要任务。

延伸阅读:

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已联网

住房信息联网大限将至 杭城楼市影响几何

住房信息联网"大限"已过 何时运转仍无时间表

40余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外地买房一查便知

逾40城住房信息已联网住建部 公积金联网推进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