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蔡清伟:广东越秀地产的轻资产进路 建议买入

腾讯财经  2012-06-15 16:45

[摘要] 广州举行亚运会后,好像许多东西都变得有点不同,市容大气,当地上市公司财技也大气。越秀地产(123)把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IFC)注入越秀房托(405)的交易,便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广州举行亚运会后,好像许多东西都变得有点不同,市容大气,当地上市公司财技也大气。越秀地产(123)把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IFC)注入越秀房托(405)的交易,便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这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中国哪个地产商不缺钱?这边厢越秀地产缺钱,那边厢越秀房托要找项目,然后,越秀地产持有越秀房托35.58%股权,这宗来得有点迟的交易水到渠成。

交易凸显越秀地产的一个亮点,即为中国一家拥有上市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平台的内房股,越秀地产管理层称,两家上市公司以后将形成常态互动,运作模式会参考新加坡的「嘉德模式」。

「嘉德模式」善用金融杠杆

「嘉德模式」指的是新加坡地产商嘉德置地的运作模式,嘉德置地旗下负责商业地产项目的凯德商用(6813)刚于去年在港上市。「嘉德模式」对应的是金融机构主导的「美国模式」及租售并举的「香港模式」。

「嘉德模式」的精髓为地产金融化,首先在培育期细分不同类型的物业,引入不同风险胃纳的私募地产基金,然后,当投资物业成熟或接近成熟时,再交给REITs接管引入另一群投资者。

嘉德置地集团扮演的是一个操盘手角色,优化配置、统筹协调旗下一个个不同类型的地产基金,因为拥有REITs作为集团的资金后盾,这个拥有融资及退出通道的产业链能够以轻资产运作。

中国轻资产模式方兴未艾

中国地产圈「风头趸」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较早前曾经高调宣布过想走「嘉德模式」,对此,笔者一盆冷水泼过去,万通少了一个REITs,怎么走轻资产模式?冯先生的路不会是一条坦途,除非他在海外找到一个REITs战略合作伙伴。

因为拥有越秀房托,越秀地产成为走「嘉德模式」最轻松的中国地产商。仔细看看这宗交易就能理解,交易对象广州IFC为世界10大摩天大厦之一的地标性建筑物,组成部分包括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公寓及商场等。

交易条款为:越秀房托收购广州IFC98.99%间接权益,涉及款项高达134.4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约45亿元为广州IFC的开发贷款,约88.5亿元为交易的总代价。

国企背景拥资源配置优势

越秀房托停牌前市值只有约42亿港元,其去年底手头现金约5.2亿元,惟收购广州IFC涉资高达134.4亿元。因而,越秀房托会通过3种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包括:

(一)向境外银行借贷12.15亿元;(二)向越秀地产及独立第三方配售基金单位,合共集资约54.35亿元;(三)向越秀地产发行价值24亿元的递延基金单位。

完成收购后,越秀房托的资产规模将会大幅上升,由去年底的73.75亿元,增加至230.95亿元;越秀房托向独立第三方发行新基金单位,公众持有基金单位的数目将会增加;同时,越秀房托的借贷比率只会由原本的逾27%增加至约30.5%

至于越秀地产在交易中获得的好处包括:一是释出广州IFC的潜在价值;二是录得出售物业;三是有助降低负债水平;四是套现所得可用作其他投资机会;五是继续维持对于越秀房托的控制权。

概言之,最终越秀地产会否走「嘉德模式」,交易一天没有落实就还要打个问号。只是,背靠广州市政府的越秀地产在资源配置方面拥有极大优势,不走地产金融化路线的话,浪费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