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微调楼市政策闯关成功 限购仍是底部红线

中新网   2012-06-04 08:00

[摘要] 楼市调控以来,已有30多个城市相继进行了政策微调。虽然中央对于地方微调大多给予默许的态度,但从成都、佛山、上海等城市放松限购的政策先后被叫停来看,凡是涉及“放开购房资格”以及“扩大购买力范围”的政策全部被叫停,涉及部分补贴和信贷放宽的则被允许施行。

楼市调控以来,已有30多个城市相继进行了政策微调。虽然中央对于地方微调大多给予默许的态度,但从成都、佛山、上海等城市放松限购的政策先后被叫停来看,凡是涉及“放开购房资格”以及“扩大购买力范围”的政策全部被叫停,涉及部分补贴和信贷放宽则被允许施行。“不违背限购原则”,也因此成了业内公认的微调“底线”。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多地提振楼市微调政策皆获中央默许,预计6月很可能将进入各地楼市微调频发期。

六月或进入各地楼市微调频发期

2011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北京、上海、成都、芜湖等近30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内容涉及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税费优惠、调整普通住宅标准、购房补贴,甚至放松限购等。

这些举措中,虽然绝大多数“闯关”成功,但也不乏成都、佛山等因放松限购而被紧急“叫停”的短命政策。

地方微调频频引发了购房者对市场触底的判断。随着各地楼市在这一判断的作用下成交量持续攀高,“房价会否因此反弹?”也成了新的关注焦点。

“当前楼市住宅库存依然偏大,房价并不存在因政策微调而大幅反弹的基础。”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昨日在采访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表示,调控后销售遇阻影响了房企的拿地热情,而土地收入锐减则给地方政府造成了资金压力,随着多地提振楼市的微调政策皆获中央默许,预计6月很可能将进入各地楼市微调频发期。

微调手段之: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及上限

解读:公积金新政被疑“曲线救市”但全部闯关成功

代表城市:常州、南京、吉林、合肥、沈阳、厦门、滨州、蚌埠、克拉玛依、济南、信阳、呼和浩特、南昌、郑州、武汉

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在已出台微调政策的城市中,提高公积金贷款限额成为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虽然审批流程悠长、审批环节众多,但是公积金贷款无疑仍是大多数购房者的贷款方式。据广州日报5月16日报道,市场中介近期对部分潜在购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近半购房者表示有意选择贷款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买房。

5月28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单人贷款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家庭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80万元。

尽管各地都表态放宽公积金贷款政策是为了提振刚需,但仍有不少人担忧公积金“新政”是在“曲线救市”,是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相松绑,可能抬高房价,冲击当前来之不易的楼市调控成果。

的确,除去北京这样针对外地人限购长达5年的城市,其余二线城市针对外地人的限购措施基本是1年纳税证明或者社保证明,随着实际限购措施执行至今已经超过1年,这意味着限购措施在很多二线城市的作用已经开始逐渐削弱,对于此时降低首付门槛是否会引起投资需求重新抬头的担心可以说并非庸人自扰。

不过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根据现行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用于首套房购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此房价不可能被推高。相反,住房公积金积极入市,可以刺激开发商进一步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甚至为房价继续下行创造条件。

延伸阅读>>>

多地楼市现微调猜测 成交回暖不意味价格反弹

湘渝楼市跟进微调 业内预计地方微调入密集期

楼市预调微调大幕拉开 湖南楼市降首付免税费

地方楼市政策"微调"渐获默许 中央容忍度或将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