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正总结试点经验 房产税扩围城市还未定

东方早报  2012-03-26 07:25

[摘要] 关于个人住房房产税的试点扩围方向,住建部副部长齐骥25日在广州举行的岭南论坛上表示,相关部委正总结现有试点经验,接下来将确定更多试点城市,扩大试点范围。

关于个人住房房产税的试点扩围方向,住建部副部长齐骥25日在广州举行的岭南论坛上表示,相关部委正总结现有试点经验,接下来将确定更多试点城市,扩大试点范围。

针对广州、深圳入选房地产税试点扩大范围传闻,齐骥当天称,“目前扩大房地产税的范围还没有定。还没有确定哪个新城市开征房产税”。

财新网25日援引齐骥的说法称,去年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征收试点,这两地征收的对象、税赋和方式都不一样。现在看来,这两个试点都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经验。

“我们正在跟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总结这些经验,我们考虑会在现在试点内容再完善一下,之后我们会扩大试点城市。”齐骥说。

可见的是,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已是箭在弦上。

财新网当天还援引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话说,决策层对房产税形成基本共识,是开展第二轮试点的必备条件。目前官方信息已逐步清晰化,即稳步推进房产税试点。他认为,房产税和资源税并不是以征税为目的,而是拿来发挥市场杠杆作用,以及解决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在此前的3月22日,中国政府网挂出新闻稿称,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提出,2012年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关于房产税试点扩围城市的猜测随即涌现,同为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均被指有望进入扩围名单。

事实上,在当天的论坛发言中,齐骥谈更多的是住房问题。

齐骥介绍,2011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比例始终保持在20%左右,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一直在4%以上。齐骥认为,与世界同一发展水平上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城镇住房状况要更好一些。

齐骥并不讳言2010年以来,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过高、投资需求过热的趋势,但他强调,在去年,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面积所占的比重比2010年大幅下降。进入2012年以来,住房价格总体平稳,一线城市的房价开始松动,调控正朝着预期目标不断深入,并取得实效。

齐骥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化,符合市场自身发展规律,“我们将继续落实国家的部署,坚持调控政策方向不动摇,坚持调控措施不放松,促进价格合理回归。”

对于“买得起房”要靠降房价还是提高收入,齐骥称,“有些地方压房价是必要的,有些地方可能提收入显得更加必要。”

此前一天,在某会议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判断,今年房价出现报复性上涨的主观和客观条件都不具备。

秦虹解释说,从主观条件上看,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控制房价上涨提出了严格要求。客观条件上看:目前为止的房市还在消化库存阶段,房企现在不可能提价销售;今年的房市会以普通商品房消费为主,普通商品房价格不会对整个价格水平造成太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