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徐州地产白酒市场占有率低 因高端产品缺乏

江苏视窗   2012-01-09 14:49

[摘要]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在今年年终白酒大战的战场上,外来白酒一直唱“主角”,除了苏酒“三沟一河”不断抢占市场外,川酒、贵酒和皖酒等一直巩固自己传统的领地。据业内人士说,与外来白酒在徐州唱“主角”不同的是地产白酒的“声音”难以洪亮,目前地产白酒要夺回市场不仅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在突围中缺少高端“带头大哥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在今年年终白酒大战的战场上,外来白酒一直唱“主角”,除了苏酒“三沟一河”不断抢占市场外,川酒、贵酒和皖酒等一直巩固自己传统的领地。据业内人士说,与外来白酒在徐州唱“主角”不同的是地产白酒的“声音”难以洪亮,目前地产白酒要夺回市场不仅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在突围中缺少高端“带头大哥”。

市场

外来白酒唱“主角”

徐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帝王”文化造就了其竞争激烈的白酒市场,于是,各地的白酒品牌都想进入徐州市场,打一场漂亮的争夺战,而且徐州白酒市场包容程度在国内并不多见。

经常购买白酒的消费者都知道,除了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牌,剑南春、国窖、今世缘、洋河系列、双沟系列、口子窖、泸州、古井、洋河等外来白酒品牌众多,且低至几十元、高至数千元的价位均有。

“春节前夕,很多市民购买白酒送礼,但是徐州地产白酒绝大多数都处在中低档,节日送礼不上档次,因此很多市民喜欢购买外地产的中高端白酒。”徐州一位酒水经销商赵先生说。

1月8日,记者走访徐州部分商场和烟酒专卖店看到,柜台显眼位置摆放的几乎都是外地产的白酒,徐州地产白酒几乎没有。“春节前是白酒最旺销的时候,几乎所有品牌都推出不同程度的促销活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徐州华夏酒业有限公司胡经理说,徐州一线品牌一直被茅台和五粮液控制,中高端白酒现在以苏酒、皖酒、川酒、黔酒等为主,从徐州整体市场来看,外来白酒一直是唱“主角”。

分析

地产白酒市场占有率低

据徐州酒水协会吴加立副会长介绍说,徐州市民选酒一般首先考虑两点,一是浓香,二是高度。由于徐州没有地产高端白酒,所以消费者没有地域情结,所有外来酒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一样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要想长期占领徐州市场,只有靠口感和品质取胜。

“在徐州的白酒市场,浓香型白酒占据主导地位,其次兼香型、酱香型、清香型、芝麻香型白酒也逐渐被市民所认可。”吴副会长分析说,从市场占有率来分析,前几年,徐州市场上皖酒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是最近几年苏酒所占的份额不断增加,目前大约在40%以上,其他的川酒、皖酒等占40%左右,而徐州本地的地产酒所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小。由于徐州地产白酒绝大多数都是低档酒,主要的市场还是在郊区或农村等地。

“徐州地产白酒品种虽然不少,但对经营者而言,往往由于运营思路不创新导致销售受影响,销售不佳导致企业管理松懈,管理松懈导致质量难以保证,质量难保证销量就要受影响,销量不好就使企业陷入困境……如此恶性循环,自然很难实现突围和跨越式发展。”吴副会长说,很多外来白酒在进入徐州市场时都做了充分准备,采用了多种促销手段,使得徐州白酒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面对市场竞争的冲击,面对外地白酒的“入侵”,徐州地产白酒不但市场占有率低,而且没有实现很好的突围。

机遇

地产白酒发展有机遇

“除了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外,市场上销售的中低档白酒主要是靠赠酒、降价、返现金等促销来吸引消费者,白酒市场上两极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吴副会长介绍说,目前随着白酒市场一线品牌价格的不断上涨,很多外地高端品牌的白酒也跟风涨价,这部分高端酒原来的价格和市场空间就让出来了。

此外,目前徐州白酒市场上中高低档白酒新品牌不断涌现,同时外地老品牌也通过副品牌进行品牌再造运动,不断地分割着白酒消费群体,外地其他传统品牌进入徐州市场很难,因此这给徐州地产白酒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

“白酒的品牌定位决定了其能否和众多的竞争对手进行有效的区隔,能否突出其独特的品牌个性,如何寻找认同消费群体、忠诚消费群体,关系到能否生存和成功。”吴副会长分析说,徐州地产白酒企业如果能持续营销创新、彰显核心,通过加强与经销商合作,突破单纯买卖关系,形成厂商利益命运共同体,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专家声音

徐州地产白酒突围缺“带头大哥”

“徐州地产白酒如果要想成功突围,迫切需要有高端‘带头大哥’的出现。”据长期从事酒水批发的李传孝老板分析说,在其他大城市,当外地中高端白酒进入市场时,总会遇到当地的地产龙头白酒企业“阻击”,而徐州白酒市场就不一样了,都是外地白酒在徐州市场上拼杀,而地产酒由于缺少高端龙头企业的存在,“阻击”外来者便无从谈起。

此外,李传孝表示,地产白酒要想实现突围,必须寻求在酿造技术以及产品细分上取得突破;利用科研,利用包装设计、产品设计以及联合战略实施的各项资源优势,整合徐州社会、历史、文化、风俗资源,叫响已经开发出的新概念、新品位、新特色的地产白酒。据华夏酒业有限公司胡鹏经理介绍,徐州地产白酒长期在低档徘徊,要想实现突围、要夺回市场不仅需要一个过程,还必须要有一两家龙头企业带动,不断走中高端的品牌路线,通过依靠对徐州本地市场的了解,使消费者对其建立起强烈的口感依赖,这样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吴兆飞)

标签: 徐州 白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