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价格是不是价值头上的一把刀

——解读武林标杆豪宅价值重构的实质

房天下  2011-12-29 15:55

[摘要] 新湖·武林国际的134方边套虽然只设置了两室两厅两卫,但每一个空间都是顶尖豪宅的级别。比如,一体化的客厅+餐厅格局有近40平方米的面积,举行小型家庭派对也宽绰有余;主卧套间的面积达38平方米,设独立大衣帽库、双层挑 台和双台盆主卫,浴缸正对大幅落地玻璃,城市美景一览无余。

33000元起的新湖·武林国际——武林标杆豪宅价值重构实质

近半年来,杭州楼盘打折与低开的幅度渐呈“加速度”,宏观调控初见成效;如今,更是有多个楼盘开始“低于成本价销售”。事实证明,价格的撬动力确实强大,这些楼盘无一例外斩获傲人的销售率。

然而,在中国特色的预售制度下,价格可以是撬动市场的动力,也可能是悬在价值头上的一把刀。依据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人们不由会问:价格跌破楼板价,开发商怎么办?价格跌破楼板价,花园在哪里?价格跌破楼板价,材料的品质和等级在哪里?价格跌破楼板价,园区配套在哪里?……

楼盘“断腕求生”倾销,潜在品质风险剧增

时至年关,随着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陷入极度紧绷,降价正在成为一种暴力美学。从 “震撼低开”到“劲爆到底”,甚至是“低于成本价销售”,似乎跌幅不够触目惊心,就不足以拯救杭州楼市的交易量。

然而,一些期房断腕求生式的价格倾销,事实上也蕴含了巨大的品质风险。“市场一不景气,所有甲方就会要求尽可能把楼板含筋量降下去。”一位建筑设计院的人士表示,钢筋占据了土建工程中块的成本,某些住宅的含筋量有时甚至不到优质楼盘的1/3,将来楼板易出现大面积裂缝。降低标准层层高也是普遍现象,据了解,层高每降低10厘米,约可节省成本41元/平方米,但住宅的通风、采光效果却因此大打折扣。

经济学的一个最基本原理就是——人们会对激励作出反应。由于企业通过比较成本与作出决策,所以,当成本或变动时,企业的行为也会改变。尤其是像旅游服务、餐饮、期房这些“未完成”的定制类商品,其品质完全随着价格实时波动。

最典型的是前几年被叫停的“零团费”港澳游,当旅行社利润为零的时候,各种强迫购物、导游辱骂游客便成为常态。而许多网友在以超低价团购到餐饮券后,也常抱怨他们被安排在餐馆最差的座位,菜品低劣,且服务人员不理不睬。

同样,在账面很难做平的情况下,开发商总会尽可能地“做减法”;尤其是景观绿化、外立面和公共空间装修等“软性指标”,更是能省则省:天然石材换成廉价涂料,中空玻璃不带LOW-E,中央庭院只是稀落的树苗和濒死的草皮,楼书上描绘的豪华会所不见踪影……

所以,当我们欢呼房价合理回归时,也应甄别其潜在的风险;在相似的价格水平下,尽量挑选那些仍有合理利润空间、品牌开发商的楼盘。比如,新近开盘的武林标杆豪宅新湖·武林国际,其38000元/平方米左右的均价,既是对杭州市中心的一次价值重构,也借助低地价优势保证了合理的利润率,令开发商可专注于打磨楼盘的豪宅肌理。而一些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楼盘,表面上非常划算,实则埋下了质量的“定时炸弹”。

住宅是许多人一生中宗的消费品,使用期大多在10年以上;品质低劣的住宅不仅长期降低居住者的生活质量,带来诸多烦恼,在换房转售时估值亦明显低于周边。因此,即使在这个房价“拼跌”的时代,我们的购买决策仍须有长远的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