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大型房企负债率高企 为何现金却依然充裕?

中国经济周刊   2011-11-22 08:06

[摘要] 一位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解释说:“房地产是高杠杆高资金密集型行业,所以他们高负债是正常的。同时很多开发商都是用银行的钱买地,用自有资金建房开发。而房地产尽管处于被调控状态,但是销售情况还不错。因此特别是一些大型房企存在高负债而资金链充足的情况。”

尽管大型城市和热点城市的楼盘都出现了明显降价,市场情绪也已过拐点,但这并不等于房企资金短缺。特别是龙头上市房企,截至今年三季度销售业绩依旧维持正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将证监会分类下2010年营业收入排名前2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样本[消息价格户型点评]分析发现,大型房地产企业并不存在资金链紧张的症状。

似乎可以作为任志强那句“开发商的情况比2008年情况好得多”验证,在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一项上,万科[简介动态]A、保利地产[简介动态]、金地集团[简介动态]、招商地产、世茂股份、金融街、北辰实业等均出现不同幅度的正增长。

该20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均以“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现金”构成为主,即销售房屋所带来资金回笼。

为何一些房企负债率已颇高,现金却依然充裕?

一位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解释说:“房地产是高杠杆高资金密集型行业,所以他们高负债是正常的。同时很多开发商都是用银行的钱买地,用自有资金建房开发。而房地产尽管处于被调控状态,但是销售情况还不错。因此特别是一些大型房企存在高负债而资金链充足情况。”

不过在“造血功能”方面,即便是前几大房企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因为银行被收紧了额度,地产信托则已被及时压制,民间借贷与私募股权投资成本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万科A在2011年三季度末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幅为-7.73%;保利地产为-12.06%;而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则出现正增长。

在20家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中,同比为正的有:保利地产、招商地产、新湖中宝、金融街、北辰实业、北京城建、世茂股份、信达地产、中航地产。这些房企的预期额比去年要好,净得到加强。

近日,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2年万科将进入“冬天模式”。他说,“现行的调控政策在2012年还将延续,在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寒冬”。

龙头企业都在为过冬做准备,这或能代表房地产业来年脉搏强弱。此前,阳光[消息价格户型点评]100集团副总裁范小冲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房企目前根本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房企的开发贷款和个人的按揭贷款即便是批准了也没有额度,只能是等,或寻求其他融资出路。”

“现在就放言说上市房企的资金链紧张为时尚早。”一位券商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经过长期原始积累上市房企都有了雄厚的资金基础,而长久以来也未曾出现房地产企业破产退市个例。即便是最近持续引发关注的绿城地产也不会因当前的限购政策而导致破产。

“这些日子不好过的房企,通过降价销售或出售一部分资产项目即可得到缓解。”该分析师说。

不过他也认为,当前企业的销售总量正在下滑,如果这个态势长期存在至明年中旬,那么房企的资金或将遇到真正的困难。

一位目前专注于二三线市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高层人士称:“国家再度阐明调控不放松,并要求房价合理回归,这说明未来几年限购和限制按揭贷款的政策都将持续。那么明年上市房企将真正面临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