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8月份工资按新个税法纳税 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

每日商报  2011-09-01 06:34

[摘要] 从今天起,新个税法将正式实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预计将有超过6000万人退出纳税群体。这一变化会对大家的“荷包”带来多大影响呢?此外,8月份工资9月份发放,也将按新个税法征税,这又该怎么算?

这个月领月份工资按新个税法纳税

从今天起,新个税法将正式实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预计将有超过6000万人退出纳税群体。这一变化会对大家的“荷包”带来多大影响呢?此外,8月份工资9月份发放,也将按新个税法征税,这又该怎么算?

月收入4000元左右的群体大多免交税

从今天起,新个税法将全面实施。该法实施后,月收入低于3500元的工薪族不再缴纳个税。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8%以下,从而使个税纳税人数由现在的约8400万锐减至约2400万。

3500元指的是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到手工资,实际上,工资收入在4000元左右的职工大多能免交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适用税法修改后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纳税人2011年9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2011年9月1日以后由扣缴义务人申报入库,均应适用税法修改前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新个税法案,现行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下调为7级,此外还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一档税率由5%降为3%,并适当扩大了3%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阶层税收负担。

月收入在8000元-12000元减税

新个税法为中低收入阶层减轻税负的同时,还加大了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比如扩大了税率45%的覆盖范围,将现行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45%税率。在免征额由2000元上调至3500元后,税负增减临界点为38600元。即月薪38600元以下均可较现在减税;以上则会增加。

按新个税法案,月薪3500元-38600元之间的人群,纳税额从0到7775元不等。相对将会减少纳税5元至480元,此次减税幅度为480元。而月薪38600元以上的人群,纳税额将会增加,例如月薪10万元,其纳税额将增加1095元,纳税总额近30000元。

记者对比新老税率表计算后发现,在新个税法案实施后,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在8000元-12000元的人群最划算。根据新的税率表计算,8000元、9000元、10000元、11000元、12000元这几个等级收入的人群,在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后都可以比现行标准(免征额为2000元)少缴480元的税,是减税的群体。

在高房价、高物价、高生活成本的当下,个税免征额提高受到不少城市“夹心层”的欢迎。在杭州工作的冯小姐的情况代表了城市“夹心层”的生活状态。她说:“反正买不起房,只求每个月到手的工资能多一点,免征额提高些,每个月就可以少扣几十块钱,或能稍微对抗一下不断上涨的CPI。”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