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婚姻法新解下老公变房东 女性或成购房半边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17 09:06

[摘要] 婚姻法内容的变化正在潜移默化地转变人们的婚姻价值观、女性择偶观、生育观等,其中讨论最为热烈的是关于房产认定这一块,它或将改变“丈母娘推高房价”这一长久存在的情况,也令婚姻去除了许多物质因素而变得更为纯净。

人民法院8月12日上午10时发布了《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共19条。8月13日起正式实施。【详请

该司法解释重点对结婚登记瑕疵的救济手段,亲子关系诉讼拒绝亲子鉴定后果,父母为子女结婚购买不动产的认定、离婚案件中一方婚前贷款买房的处理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细则一出,即引来范围内的争论,婚姻法内容的变化正在潜移默化地转变人们的婚姻价值观、女性择偶观、生育观等,其中讨论最为热烈的是关于房产认定这一块,它或将改变“丈母娘推高房价”这一长久存在的情况,也令婚姻去除了许多物质因素而变得更为纯净。

公婆买房儿媳没份 老公瞬时变“房东”

就房产认定这一块,杭州市江干区江干区法院预审庭庭长朱学军法官逐个做出详细解释——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七条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予,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解读】

简单说,比如婚后,是由男方父母出资给儿子买了房,可视为把房子只赠予儿子,是儿子的个人财产,不能认作夫妻共同财产。如果离婚,女方不能分这套房产.

如今新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即便是父母没有写特殊证明,房子还是归男方个人所有,与女方无关。

疑问1:房产证写谁的名字 谁就有权分割?

根据新司法解释,婚后男方父母出资买房,房子写在男方个人名下,归男方个人所有。

有网友提出疑问:如果写在小夫妻双方名下,如何分割房产?

朱学军法官解释,这就意味着男方父母买房子赠予小夫妻双方,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女方有权分割这部分房产。

还有微博网友提出:假如男方父母出资,写在儿媳个人名下?

“很简单,这就意味着,男方父母自愿把房子赠送给儿媳个人,男方无权分割这部分财产。”朱学军法官说。

疑问2:婚前一方出首付 婚后夫妻还贷如何分割房产?

婚前男方首付贷款买房,房子写在男方个人名下,婚后夫妻共同还按揭,这种情况该如何分割房产?增值部分又该如何分割?

朱学军法官举了个例子,一对夫妻男方婚前贷款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男方付了30万元首付,还有70万元房贷,婚后夫妻俩一起在还,过了几年,要离婚了,房贷已经还了50万元。之前关于这部分规定不明确,如今新司法解释出台,可以明确,这50万元应该是共同财产,房子归了男方,女方可以要求男方返还25万元,再适当要考虑一下利息。如今这套房子已经增值到200万元了,增值部分也属于共同财产,那么女方也可以要求按比例分割增值部分的钱。

【相关新闻】

离婚房产如何分割? 婚姻法解释你问我答

新婚姻法引热议 男女双方争房子"针尖对麦芒"

"婚姻法新规"坑爹啊 女人誓死买房的10大理由

新婚姻法质疑与解读:夫妻双方一起给的首付呢?

新婚姻法:婚前贷款买房离婚归个人(详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