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个督察组4月上旬启程 主查地方楼市调控效果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4-01 11:20

[摘要] 国务院决定派出8个督察组,从4月上旬开始对部分地区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事实上,本次国务院督察组的主要督察内容就包括地方贯彻落实楼市调控政策措施存在的问题。

国务院决定派出8个督察组,从4月上旬开始对部分地区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近日,记者通过多个权威渠道求证获悉上述信息。督察内容主要集中在各地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的主要做法、调控成效、存在问题,研究进一步采取的措施及工作建议。

对于督察组会否到各地督促调整房价控制目标,相关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尚不清楚。

诸多迹象显示,在楼市调控关键时刻,中央政府和相关部委正在加大对地方落实情况的督察。

按照新“国八条”的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城市人民政府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并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的约谈问责机制。

一些主管部委的表态也让地方政府感受到了压力。

同样是按照新“国八条”的要求,昨天是地方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多个热点城市“踩”着时点公布了各自的目标。

然而,连日来,多数城市的目标是“控制房价涨幅”而非一些民众所期待的“降价”,一度引发各界质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确定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时,要在本地区内听取社会的意见,使各地调控目标的制定科学合理,并取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已经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城市,也要以适当的方式听取社会的意见,并根据听取意见的情况,酌情调整已发布的调控目标。

事实上,本次国务院督察组的主要督察内容就包括地方贯彻落实楼市调控政策措施存在的问题。

对于房价控制目标,上述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点原本不在督察提纲里,但现在会不会发生变化还不知道,而督察组会否到各地督促调整房价控制目标,目前也不清楚。

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督察组的具体日程安排还没有确定,但估计清明节前可以确定。

承担着土地供应监管的国土资源部,也在试图通过其派驻机构,加大对地方保障房用地落实和查处闲置房地产用地情况的督察。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自2月底以来,9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派出多个工作组,全面启动今年的土地例行督察工作。根据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下发的《2011年土地例行督察工作计划》,今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于6月底前完成对64个地级市的例行督察。

一位国土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例行督察除了过往的重点内容,在中央加大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对地方政府执行土地供应和调控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也是重中之重。

如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在对海南省三亚市的土地例行督察中,便开始注重海棠湾、三亚湾、创意产业园等各类园区用地的合法性审查。

此外,国土部还就土地金融问题加强了与金融部门的合作。3月30日,国土部举行了“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推广应用视频会”,此后在105个重点城市开展土地抵押授信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只需登录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即可获得被抵押土地的真实、详细登记信息,查询时限原则上不超过2个工作日。

上述国土部人士表示,这是两部门联手防范土地金融风险,银行系统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及时获知企业所抵押土地的相关情况,如果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涉嫌囤积土地,利用土地重复抵押骗贷,银行将能迅速了解情况。

【更多关于房产调控】

房租成一线城市CPI上涨推手 调控"短板"或加强

防地王严限购控房租 两会传出房地产调控新动向

为房产调控争时间 36个城市明确将要实行限购

2011年首轮调控政策出台! 已有2套房不能再买

新房二手房纷纷提价 第三轮房产调控若隐若现

【今日新闻导读】

学者评论:加息并非是当前宏观政策的最优选择

大部分城市房价调控目标多提“涨”市民失望

通胀高点或年中出现 宏观调控将面临"两难"

王石远游任志强要退休 房企领军人物面临换血

墓地使用20年后被要求续费 专家建议统一收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