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租赁管理办法明年实施 群租现象真能禁得了吗

钱江晚报  2010-12-23 09:30

[摘要] 租客和房东,这条新闻得特别注意了,近日,住建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将于明年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不能群租,房东不能随意涨价等条款,都对目前租赁市场中混乱的地方做了规范。

租客和房东,这条新闻得特别注意了,近日,住建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该《办法》将于明年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不能群租,房东不能随意涨价等条款,都对目前租赁市场中混乱的地方做了规范。

其实,无论租客还是房东,或是地产业界,都认为目前房屋租赁市场确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办法》有一定指导意义。然而,很多人表示,《办法》仅颁布若干条文,如果欠缺实施细则,那么能不能真正起到作用,还存疑问。

新政策看点一:群租被禁止

《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违反规定的,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可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现状:群租,比比皆是

一家知名中介的资深经纪人小严不讳言地说,如今房价高企,很多务工者和大学毕业生都会选择群租,毕竟这“价廉”。她坦言,为了迎合租客的需要,一些房东会偷偷将一房间分割成多个单元出租,这样会比整套出租获取更大的利益。

“枫华府第,就有这样分割的房源,差不多一个卧室分割出几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有六七个平方米的样子。”小严说,一般做这样生意的人都是二房东,“二房东一次性向原房东租个5年,再简单装修下租出去,赚取其中的差价。”

业内观点:没有细则很难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群租的低租金其实是以牺牲租户的权益和安全为代价。禁止群租虽然可能会推高租价,但是从租户安全及权益等角度考虑,这还是很必要的。

“新办法规定的人均租住建筑面积,将由杭州市政府作出相关的规定,但目前还无标准可循。”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钟律师告诉记者。

浙江中原法律交易部经理吴倩则对责任主体比较担心。“究竟谁来做入户检查?谁来监督?都应该在地方实施细则里明确。否则,责任群体不清楚可能会跟过去一样,使政策流于形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