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杭州房企分散趋向集中 房企上市还需明确方向

——“产业•资本•成长”香港地产周系列专访之一

房天下   2007-10-31 17:26

专题:浙江房企掀起上市热潮 下一个还会有谁?

有人说,2007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与资本市场全面对接的一年,各地房企争先恐后忙着上市。到底上市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转折?对整个行业有能有哪些影响?[当今中国房企两大趋势:上市融资、挥戈二线城市]

昨天,王石在“人居建筑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明确表示,房地产行业资源正向上市公司集中,同时房企上市有利于降低负债率,防范金融风险,快速将土地转化为住房。大家是否认同王石的观点,杭州的房企又是如何面对的?搜房专访了杭州合创行销总经理毕明辉先生。[王石回应行业热点:不囤地 不捂盘 为小股东赚钱]

毕总对于房地产行业资源正向上市公司集中的观点比较赞成。他觉得,任何一个行业的最终趋势都会趋向于向几个大型的公司。从其他行业可以看出这种情况很明显,一个行业或产品品类,都会出现几个大机构相对垄断的局面,包括资金、资源和市场份额。

而杭州的房地产业,相对的房地产业来讲,因为发展时间的问题,基本还处于一种相对分散的局面,大、中、小开发公司林立,各自开发,分别占据的市场份额也很小。

当然这跟行业的一些特性有关系,比如土地的区域性、不可移动、高资金的要求、包括房产公司本身的品牌度还是比较弱,不足以形成性或跨区域的影响力等等。[地产上市公司中报出炉 看外来大鳄力压本地房企]

不过毕总觉得,在前几年房企一直都是以区域开发为主,以分散存在为主要形式,现在随着产业的逐渐成熟,已经出现了慢慢的集中效应。像万科这样的公司可以借鉴,品牌的影响力经过几年积累后,具备了跨区域的力量,包括他的产品、运作能力,都有了可以运作的能力。而上市则解决了占据生产资源的资金瓶颈,可以大量囤积生产资料比如土地,生产资料的占有和跨区域开发使他能在后续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样一来,从生产到销售的很多资源慢慢就会集中到这些大型公司手上。

毕总认为,从一定程度上来看,房企上市后,资金问题解决,加上为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而必须的要加快项目周转速度、回笼资金,是更有利于快速的将土地转化为住宅。[房地产+股市=富豪 非上市公司拼不过上市公司]

但毕总同时也提到,虽然银行的金融风险可以降低,因为资金的来源不单纯依靠银行了,但其实股东或股民会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运作的不好的话,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在实际过程中,要看公司的战略目标和运作能力,究竟是倾向于快速周转以扩大规模、扩大占有,还是利润化。

相关阅读:

[专题:2007杭城楼市实力房企变形记]

[从旅游到昆仑置业 房企更名揭示战略意图]

[十大房地产企市场占有率不足 行业整合仍将继续]

下一篇:今日视点:上市房企忙增发 警惕楼市风险公众化

今日头条快讯   热点专题  新闻评论   地产博客  

杭州搜房网新闻热线:0571—85774171转8000

杭州搜房新闻中心信箱:hznews@soufun.com

标签: 房企 上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