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汉嘉机构] 2007年中旬杭城楼市走势“预测”

房天下地产博客  作者:陈焕春  2007-07-09 11:46

07年上半年以5月的房交会为标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话题一致是回暖,漏夜排队一经媒体报道,05年以来的寒冰似乎在瞬间融化:由几个明星楼盘的火爆蔓延到整体的销售业绩提升,由土地竞价激烈到“地王”记录的频频刷新,由股市的万人空巷到楼市的热火朝天……种种因素加在一起,杭州的楼市恐怕已不仅仅是暖,而是逐渐显示出了一定的热度。在这个时候,开发商与销售者的心理也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楼市接下来的走势就着实令人揣测。下半年的楼市是否会继续升温?在直接考问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是首先分析一下楼市升温的具体原因以及正在发生的深层次变化。

一方面,供需更加对位。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中小户型的供应比例开始增加,尤其是9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房及舒适型两房,还有100-120平方米的经济型三房,这种产品在杭州市场上一直是较为稀缺的,而在刚性需求当中却存在相当强烈的欲望。从上半年成交较为火爆的万家花城、亲亲家园、红苹果等几个楼盘也可以看出,这些楼盘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比例都比较高,中小户型的成交也比较迅速。

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客观上也造成了供应量的阶段性减少,一者05年曾影响了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致使05年土地的成交量相对有些萎缩;二者需要调整规划的项目也会有一定时间的延后;因此今年上半年住宅的新增供应量相对较为有限,不包括余杭区的话,仅有152.22万㎡。这样也就造成某些区域的供需关系紧张。甚至在供应增量非常少的二、三月份,二手房的成交量都接近了一手房。

还有业界较为公认的一个原因,就是去年以来一直红火的股市,给需求带来了不小的刺激,有不少购房者是在股市赚钱后买了房,也有不少是因为股市而升级了购房计划。这期间有不少资金从股市转到了楼市,造成了楼市的火爆。

当然楼盘自身的因素也很重要。带动市场行情的几个旺销楼盘就是因为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引起了排队抢购,这些楼盘一般定价较为保守,甚至有些比周边在售楼盘还要低,带动了成交量的提升。在这盘些楼旺销之后,才出现了较为广泛的热销和局部区域价格的增长。

由此可见,上半年楼市的火爆有着多方面的复杂原因和因素影响,而接下来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也将影响到楼市下一步的走势。从目前的资料分析,杭州楼市日后的发展将主要呈现以下几个趋势:

进入陈焕春的博客       搜房地产博客首页       快速拥有自己的地产博客

1、一级市场: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07年杭州的土地市场是有看点的,楼面地价超过万元的“标王”记录就被刷新了三次。不仅如此,竞价者中也频频出现外地实力公司以及多个公司的联合拿地。其原因一方面是杭州的市场前景被看好;另一方面则是05、06年土地出让量相对较少,到现在不少公司下一步已没有地块开发,同时随着外地开发商的进入,杭州土地市场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为了保证开发的连续性,土地储备是重要的,目前还有不少实力企业对杭州市场虎视眈眈,因此可以预见,下半年杭州的土地市场仍然会竞争激烈,还有可能出现新的实力公司进驻杭州。

从半年来土地出让量来看,根据汉嘉地产顾问机构土地库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总共挂牌59宗地块,总占地面积3367亩,可供建筑面积457万平方米,根据《杭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6—2007.12)》,2006年—2007年普通商品房储备土地出让计划,杭州市土地储备地块面积约500万平方米(约7500亩),建筑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根据汉嘉统计,2006年6月到12月,杭州国土资源局总共挂牌土地3409.78亩,据此推算杭州市2007年土地出让量将在4090亩左右。现在看来,上半年土地出让量已过半,且略高于06年全年3672亩的土地出让总量。虽说土地市场的放量必然增加市场2-3年后的供应量,从而导致竞争加剧,但对于今年的大多数房产公司来说,拿地也是不得不为,因此,下半年土地市场的热度极有可能不会减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