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价下跌谁先哭?老百姓“先哭” 银行“跳楼”

房天下论坛  2006-12-22 13:27

[摘要] 1.已购房者资产贬值我相信,任何一个购得房产者都不希望自己的房子贬值。因为从目前来看,城市中有70%左右的家庭都拥有不同条件的住房。近几年购买房产者大多数是通过了几十年的积蓄,是把所有的血本都投入到了

1.已购房者资产贬值

我相信,任何一个购得房产者都不希望自己的房子贬值。因为从目前来看,城市中有70%左右的家庭都拥有不同条件的住房。近几年购买房产者大多数是通过了几十年的积蓄,是把所有的血本都投入到了房产中,房屋一旦贬值,不管是从出售还是做为资产抵押来说,都是“缩水”的。那些用抵押贷款买房者,房价下跌对于他们的影响,因为他们交了首付之后,尽管房产本在购房者手里,但真正的产权是与银行一同所有的,购房者只占首付款的比例,一旦房价下跌,这些家庭将因房屋资产缩水而遭受经济伤害,将产生一种“房屋资产负债”。比如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房价大跌,价格只有巅峰时的1/10,多数人的房子是贷款买的,个人还不起贷款,房子被银行收走,一些人由此失业,无家可归。所以说,如果房屋贬值,资产下降,但仍要按当年的利率还贷,这些人将拥有“负资产”,这必然导致一些人所谓的“理性违约”,产生新的金融风险,对于社会稳定也非常不利。

2.银行损失重大

中国房贷市场达2270亿美元,规模居亚洲之首。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房价下降至房贷低于房屋的现价时,不良贷款的比例将大大提高。因为购房者就有可能不再偿还贷款,他们会选择把房屋交给银行处理。购房者损失了首付款和部分银行贷款,银行将成为实现债权,必须收回房屋并变卖。当这么多贬值后的房产摆在银行面前时,银行就只有“跳楼”的份了。金融业是一个国家的血液,一旦金融业因房地产风险拖累,受损的将是整个宏观经济。进而,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其就业前景、收入等方面都将受到波及。银行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对于防范金融危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银行出问题很容易引起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都会起负面影响。

下一篇:房地产风雨又一年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在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